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一個人的摩托車環島之旅-1緣起



1.      緣起
   
這次在高雄有受訓三天的機會,前後各有一天的路程假,並且星期天要去台北參加學長婚禮,在心中想了好久的機車環島,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之下,順理成章的出發了。

2.      裝備注意事項

1.行程決定

l   機車環島路線

有分山線海線及一般平面道路,山線(93)風景優美且空氣良好,但是補給最少(加油站化妝室及食物)且道路蜿蜒下雨易出車禍,海線(1117)的優點是一路到底我覺得速度最快趕時間可以選擇,一般平面道路容易進入市區紅綠燈多,例如西部台1線就是,但是住宿和補給最多非常方便安全。

另外在規劃上以騎乘6小時為佳,其他時間可以休息拍照,建議先用google map先行規劃,他有路線規劃包含時間及路線可以一次秀出來,我這次是分5段騎車,花蓮到台東,台東到高雄,高雄到鹿港,鹿港到台北,台北到花蓮,其中高雄和台北住兩天所以行程較久,不過這樣騎真的不累。

我選的路線和休息拍照的地方的重點之一,就是以前沒去過的地方或是很難去的景點,這樣可以順便探勘景點下次可以帶家人朋友來玩,另外台灣到處都廟宇所以沿路上休息到廟宇也會進去拜拜順便祈求旅途平安。

l   不騎夜車
我盡量不騎夜車,晚上騎車視線不佳且易疲倦危險,而且到晚上本來就要吃飯順便找飯店,所以除非行程太趕不然不要騎夜車。

l   住宿、天氣預報
住宿點都找便宜的旅店,因為是一個人所以找品質隨便就好的,不過最好還是近市區,因為市區採買方便而且可以順便找當地美食吃吃喝喝,另外出發前一定要看氣象預報,確定整星期都是不錯的天氣再出發,因為下雨一騎車危險而且沒有美景,不能拍照只能一路騎車實在不好玩。

2.裝備整備

包含機車安全檢查、個人行李(食衣)、地圖、智慧型手機、全罩式安全帽、防曬用品、衛浴用品等等。

l  機車安全檢查很重要畢竟一路上就靠你的寶貝機車了,找摩托車店看看胎壓及煞車(感謝好友阿賢),另外個人行李我是用食衣住行的觀念去想需要準備的東西,另外防曬非常重要,我是全身上下都包起來了,外套外加全罩安全帽,脖子上領巾及防曬乳液,衣服我選擇舒服的T恤可以當晚上睡覺的內衣然後起床後直接當今天的上衣,所以我只帶兩件上衣,一長一短褲而已,然後一定要帶雨衣,因為台灣太容易下雨了,有時候市區沒下雨到山上就下點毛毛雨。

l  智慧型手機真的是太重要了,我有下載地圖列印出來可是都沒用到,唯一好用的就是我的HTC手機,裡面的地圖可以快速找到我現在位置還可以指引方向及路線規劃,他就像是我的光明燈一樣指引人生的方向,並且好用的是還可以搜尋附近的加油站和景點,我騎到苗栗郊外時剛好沒機油,直接用手機搜尋附近的市區騎進去,10分鐘的路程就換好機油了,所以強烈建議要用智慧型手機。

3.一些小事項

加油和機油、好的景點考量、拍照的想法(隨拍與景點停拍)、里程數的紀錄、注意測速照相及交通法規、花費。

l  我平均一天加200左右的油,通常只剩一半我就去加油,所以常常油箱內已經混到好幾個加油站的油,不過比較安全,環島通常都1千多公里所以機油一定會遇到要換的紅色警戒,路上再找就好。

l  好的景點就先上網看看,順行容易進去的景點就好,可以順便拍拍照並且休息一下不然屁股會開花,我有帶單眼項機但是太大台,除非是好的景點並且停留較久不然我都是一路用手機拍照就好,方便又好用還可以順便用FB打卡,另外出發前拍一下里程數到終點時在拍一下,紀錄里程數順便做紀念。

l  騎好幾天車要注意測速相機和警察伯伯,不然隨便一張都上千元得不償失,我在台北就紅燈右轉被警察伯伯攔下來,他開頭就問我你是高雄來的歐(我車牌上就顯示了),恩恩我尷尬的點點頭,結果他說他也是高雄人,簡單的叫我以後不要這樣就放行了,感謝高雄人的熱情哈哈。

l  平均花費如果都住親戚朋友家的話和你平常生活費差不多,加油一天200,然後我在台東和鹿港有住各一天,都選最便宜的所以一天600左右,然後吃飯一天約一百多,整趟行程下來大約5000元以內,而且沿路找朋友還可以吃招待,真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最佳寫照(感謝好友靖松還有仲翔)

4.機車與環島的優劣

不算累的旅遊、沿途找朋友、更深入的慢行、異想不到冒險

l  機車環島除了注意安全外其實不算累,如果騎腳踏車時間長而且會累到往生吧,開車機動性不佳想要隨時停靠不方便而且油耗較大,所以環島用機車感覺是不錯的考量,另外可以沿途找朋友敘敘舊也很好,最重要的是可以做深入的慢行及異想不到冒險,以往高雄到台北開車一定走高速公路,但是騎車會進入省道或鄉間小路,你會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在西部可以看到大量的漁塭或是稻田,或是進入小魚村走入鄉野廟宇都是異想不到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