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書摘-賺錢也賺幸福



  • 摘要

The Millionaire in you 是這本書的原名,台灣之前出過書名叫「錢與閒 10件事 實踐人生、享受財富」,這次出版書名叫「賺錢也要賺幸福」,可以從書名看出來就是除了教你賺錢還有享受人生賺幸福,算是平衡財務和生活的守則,作者是著名財經作家也是財經教授,除了理論還有故事佐證,讀來輕鬆易懂,尤其平衡生活與財務方面是很好的觀念。

  • 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被動投資你的金錢

我想作者巴勒夫的在書中重要的定律「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被動投資你的金錢」,是貫穿整本書的精神,他認為人生要積極規劃並落實平衡,重點並把清醒的時間分配給四種基本活動:1.學習。2.賺錢。3.生活。4.給予。但是賺錢這件事他定義投資活動要被動,因為投資是要花時間和一定的智商,所以大部分的人沒辦法主動投資例如選股去賺到錢,因為你沒時間和那個頭腦,與其如此不如選擇簡單易懂且時間成本低的產品,例如指數化投資就是一個有基本報酬且風險低的投資產品。



  • 四大見解

四大見解就是學習、賺錢、生活、回饋等四個活動,每個人分配比例都會不同,積極主動投資自己的人生是指決定自己想要什麼,做個深思熟慮的選擇後再按選擇分配時間。

中賺錢就是被動投資金錢,建議要投資指數型基金(即ETF),並提出資金分配比例:50%國內股票20%國際股票20%債券10%現金,這樣的方式,並藉由經濟景氣需要在平衡比例。


  • 十大選擇

下面重點很多,寫下去會讓人難以專心閱讀,我想就簡單介紹一下,有興趣再去買書細看吧。

1.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2.累積人生籌碼 

接受好的教育,但不要去太貴的學校、選對職業、採取行動確保身體健康、選擇生活費用低的地方居住、找個儉樸並同樣嚮往財務自由的人相處、買中等價位的房子、孩子不求多,簡單重要的七個法則,但是要提早進行。

3.節省支出,努力存錢 

存錢的重要性,他認為每筆薪水至少先存下10%,等於先付錢給未來的自己、而且要能接受延遲享受、這個動作要越早越好,因為有錢才能投資才能財務獨立

4.提高自己的時間價值 

建立自己的價值,學習才能成長,另外現在是個體戶的經濟時代,所以是否可藉由自己能力提升品牌建立,提升工作的價值,而非公司給你的價格。

5.少做一些,做得更好 

很多事都不用全部做到,放棄不需要做的,授權給別人,只專注在最重要的事上就好,也就是80/20法則的應用,另外排定順序很重要,先做重要的事,而非緊急的事,因為緊急而不重要的事,常常是沒做也不會怎樣,或者丟給別人做就可以了。

6.善用意外的事 

7.認清市場勝於擊敗市場 

他認為投資工具就只是用指數基金放棄擊敗市場的想法存錢一直投入,三件事講完了,因為簡單所以偉大,但是很多人不甘願做簡單的事,因為妄想自己可以打敗市場,其實我想就像賭徒依樣,很多賭徒,忘不了的是那是贏到錢的快感,而身陷其中,不斷賭博直到傾家盪產,因為那次太爽了,爽到他會到處講到處吹噓,我贏瞭多少錢,但是可以一直複製下去嗎? 很難吧!

8.有周全的保險 

重點是買對保險事先預防

買對保險就是買基本的壽險、失能及醫療險,壽險是給家人用的,不是給自己用的,所以要買足額給家人保障即可,失能醫療則是要能保護疾病發生時,那你是否無法承担其所造成的後果,要買那種萬一發生狀況,你與他人依然能受到保障的,最後重點是買到剛好就好,另外不要買投資型保單,那是騙人的鬼東西。

最便宜的保險就是事先預防,所以要做到:不要抽煙、定期運動、喝酒一天最多兩杯、繫上安全帶&酒後不開車、吃正確的食物&保持適當體重、充份的休息、定期檢查身查、微笑並時常大笑。

9.傾聽了解市場的人


10.即知即行



  • 四大要務

者在最後一個部份提出的四大要務是當你財務獨立退休後要注意並執行的重點

  • 要務1-保持財務獨立自主

重點是不要亂花錢小心揮霍並且持續穩健投資

  • 要務2∣保持活躍的身心  

退休有礙健康,因為根據研究統計資料:如果年齡超過60歲,仍然從事你不喜歡的工作,有50%的機率在7年內死亡;如果年齡超過60歲,離開你不喜歡的工作,沒有以前你喜歡的活動取代,有50%的機率在7年內死亡。

所以阿,如果是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在60歲後依定會早死,所以老了就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然會早早上天堂,要做些可以活躍身心的活動,例如閱讀、運動、社團等。

  • 要務3∣享受回饋之樂

‧其實就是捐贈或志工吧,根據研究付出其實會帶來很大的快樂滿足感,另外依據因果報應法則,捐贈或志工都是在種福田,所以也是好心有好報的。

書中講到要找出你關心的慈善目標,並且花時間籌畫捐獻,執行捐贈與了解動機。

  • 要務4∣讓人生成為喜樂之旅  

‧其實每天都是特別的日子,人生旅程本身就是喜樂,每天都要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不用在汲汲營利。

  • 結論感想

曾經看過一本書,是臨終關懷診所工作數年的女醫師,她記下垂死的病患的死前心願,有下面5點:

1希望我能過屬於自己的人生

2我希望我不要這麼努力工作

 3我希望我更勇於說出自己的感受

4我希望我能多跟家人、朋友以及重要的人聯絡

5我希望我可以讓自己更開心

有沒有注意到,都和錢沒關係,重點都在讓自己和身旁的人開心,但是仔細想想,當你還未到生命盡頭,你還是要和錢糾纏不清,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是用簡單有效的方法來財務管理,並讓自己和身旁的人開心,最後書中的重點可以結論如下:

1. 投資自己的人生

2. 投資要力求簡單

3. 規劃後要行動

4. 努力存錢

5. 認清市場,買指數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